長江商報消息 ■佘宗明(北京ssd固態硬碟優缺點媒體人)
  “既然地震無法預報,地震局存在的必要性何在?”全國人大代表、律師朱列玉日前建議撤銷國家地震局。他認為,國家地震局既負有監測預報地震的責任,卻反覆向公眾解釋地震無法預報,沒履行好法定職責,不如撤銷新竹買房子。(3月4日《新快報》)
  就輿情動態看,不少網民對此表示認同,認為地震局既然難預測地震,就形同雞肋。看上去,這不乏道理:近年來,地震時有發生,但地震局罕有作出預報的,而救災,又主要由民政部門來承擔。一方面履責婚禮顧問推薦不力,另一方面靡費公帑。據瞭解,全國地震局系統的財政預算,每年都以“十億”計數,且呈直線上升態勢:到2013年,預算支出已達到40.86億元。
  從簡政角度看,不少地方(包括某些千年都未曾“震”過的)在市縣層級,都設有地震局,且人員冗雜,這的確當遭詬病。而機構設置合理化、人事資源配置優化等,也該被提上日程,比如說,削減地震局系統不必要的層級梯度,為機辦公室出租構“瘦身”。
  但在審思地震局撤銷與否問題時,須跳出逼仄的認知維microSD度,除了行政成本,還要考慮職能屬性劃分等。而最起碼,應對地震局職能權責,有更系統、全面的瞭解,而不是望“名稱”而生義。若基於“預報地震”的單一功能,就得出地震局該存廢的結論,或許有失偏頗。
  應看到,全國地震局的職能是“多面”的:地震預測,只是一方面,它囊括的,還有擬定國家防震工作的政策法規,制訂國家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制定全國地震烈度區劃圖、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對建築工程進行地震安全性評估等。
  實質上,防震工作“地圖”,絕非只包括“震災預報”與即時性“救災”兩個板塊。如活斷層調查、對前震資料等進行分析;自動地震速報服務;地震後,快速向國務院等進行災情預測,提供救援建議等,都需要專門的組織機構來負責施行。
  誠如朱列玉所言,鑒於地震預測是世界性難題,我國抗震重心應由事前預報,轉變為提高抗震能力上。但在事後緊急防震的某些領域,仍需精細化分工,如工程地震安全性評估,就無法由建設部等“代勞”。
  當然,朱列玉提出的,撤銷地震局四級系統,可在中科院下麵設置地震研究院,仍具參考價值。事實上,早在1975年12月以前,國家地震局都是由中科院代管,此後基於防震流程的垂直性、緊急性等考量,改為國務院直屬。朱列玉還提到,在日本、美國均未設地震局。這話不假,問題是,它們都有類似主管部門,日本氣象廳轄下設有地震火山部,美國則有地震勘探局。正因如此,有網友稱:如果把地震局改名為“地質運動與災害研究中心”,還會有爭議嗎?
  而眼下,“撤銷地震局”之所以一呼百應,原因就在於:防震工作處於“滯空地帶”,或者說“不接地氣”,它並非置於公眾眼皮底下,若非在地震的時間節點,許多人很難看到其履責情況,難免會以為它形同虛設;再者,信息披露機制不健全、機構設立量多質次等,也積累了公眾的負面印象。
  說到底,“撤銷地震局”寓含的矯枉訴求,亟待正視,它應被視作對機構設置、資源配備優化的敦促,但也要剔除對“地震局”職責的偏僻認知。在多面考量下,“地震局”的存廢,才會成嚴肅命題。  (原標題:爭論地震局存廢,先摒棄單一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