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前,因為一場意外,浙江台州三門縣亭旁鎮小林山村的任春愛高位截癱。為湊醫葯費救治妻子,梅光汗挨家挨戶乞討。同時,他在筆記本上記下了每一筆乞討所得和每一個好心人的名字。大概十年前,梅光汗打開筆記本,逐一找到當年的熱心人把錢還上。到這個月,除了三四戶人家實在聯繫不上,已基本上算是把賬還清了。
  六七萬元的救命錢沒著落
  24年前的事,現在回憶起來,梅光汗的胸口還會痛。1990年的一個清晨,妻子任春愛發生車禍,經搶救命是暫時保住了,但胸口以下完全癱瘓。前後加起來,醫葯費大概要六七萬元。六七萬元,對一個山溝里的農民來說,無異於天文數字。想來想去沒法子,他咬咬牙,決定挨家挨戶去乞討。
  帶上困難證明,紅著臉乞討
  莊稼漢不怕吃苦,卻也拉不下臉來跟陌生人伸手。
  “當時真的尷尬極了,我是紅著臉跟人開口的。有些人相信我,也肯幫助我,也有些人表示懷疑,甚至還嘀咕說我是騙子。”但想想重傷的妻子,梅光汗還是帶著困難證明豁出去乞討了。
  每次有人給錢,梅光汗都一筆一划地將數額和對方的姓名住址記在本子上。少的一元兩元,多的幾十上百元,都記上。梅光汗告訴記者,他沒算過走了多少人家,但上千戶是有的。幾個月下來,他籌到了三四萬元,再加上自己的積蓄,醫葯費終於湊齊了。
  十年前開始,重走“乞討路”還錢
  兒女漸漸長大,大概十年前,梅光汗覺得,是時候還錢了。
  翻開珍藏的小本,照著上面記下的地址,梅光汗重走當年乞討走過的路。
  “你還真來還錢啊?”同村村民洪永還記得,接過梅光汗雙手捧上的1元錢時,他有些不敢相信。
  “陸陸續續還了10年,現在就差三四戶實在聯繫不上,基本上都還清了。”梅光汗表示,那三四戶人家他還會繼續打聽。據錢江晚報  (原標題:男子乞討救妻後 挨家上門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