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大興安嶺5月3日消息(內蒙古台記者白士誠)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繼續關註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發生的森林火災的撲救情況。4月30號,俄羅斯境內森林大火越過界河,燒入我國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烏瑪林業局伊木河林場,由於火場地處未開發原始林區,交通不便,通訊不暢,林下可燃物多,所以撲救較為困難。
  據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的消息,截至到昨天上午8點,火場西線已完全控制,東北線、東南線仍在積極撲救中。那麼,到現在這場大火已經燃燒了60多個小時,目前最新撲救情況怎麼樣?
  已經控制住了,現在僅有東南角尚有零星的火點。
  此次撲火的重點特點就是投重兵,儘管火場是地處深山老林,到達火場時困難重重,但是國家自治區林區多級森方指揮部門協調各方力量,最終實現了空中的機降運兵。從4月30號火災發現以來,三天里一直在機降運兵,增派撲火的人員。
  目前,火場投入兵力為1290人,仍有110名撲火隊員集結在烏瑪零公里前線防火指揮部,等待機降運送,參與火場撲救和清理。昨夜,撲火前指再次開展殲滅戰,火場撲火人員利用夜間氣溫降低的有利時機,集中優勢兵力重點清理撲打東南角火點,力爭儘快實現合圍。
  5月1號,自治區財政廳已經下撥1400萬元撲火專項資金,支援火災撲救。5月2日下午,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專職副總指揮杜永勝、武警森林指揮部副司令員郭建雄抵達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指導撲火作戰,並向撲火前線調撥了一批撲火物資。
  經過三天的緊張撲救,目前火災撲救效果非常明顯,應該可以松一口氣。但是火場的情況瞬息之間,不到最後一刻不能有半點的麻痹大意,如果一旦合圍下一步將會轉入火場的清理工作。
  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是我國唯一集中連片面積最大的未開發的原始林區,由於火場東南線地處高山陡坡且斷崖分佈,而且林地植被比較多,可燃物載量超標,清理火場的難度是相當大。必要的時候撲火隊員還會挖防火隔離帶防止火場內的火向四周蔓延。
  昨天夜間火場最低氣溫是零下7-8度,東北風是3-4級,據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天大興安嶺一帶是以多雲天氣為主沒有明顯的降水,但是會有偏風,火險等級仍然是很高的。明天開始這一帶會有望出現持續性的小雨,對滅火工作是有一定的幫助。
(原標題:大興安嶺原始林區火場基本控制 僅東南角尚有零星火點)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