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南京8月17日電(記者沈夢菲 李潤文)提到聯合國,吳琰腦子裡浮現出的是位於美國紐約曼哈頓高聳的聯合國總部大樓、外交官們正襟危坐的聯合國大會和硝煙瀰漫的安理會。用一個時下流行隨身碟的詞概括,就是“高貴冷艷”。
  “聯合國好像離我的生活很遠,它和年輕人有什麼關係?我們該怎麼獲得去聯合國工作的機會?”帶著這樣的疑問,吳琰通過中國高校國際交化療飲食流社團聯誼會、中國(江蘇)高校傳媒聯盟的選派,參加了8月16日下午在南京大學舉辦的“對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活動。
  下午1時多,吳琰趕到南京大學鼓樓校區的會場時,能容納200人的會議廳已經幾乎找不到空座了,還有不少人站在過道上。其中,microSD有異域面孔的外國青年組織代表,有穿著青奧會制服的志願者,更多的是年輕的大學生。有人站在門口,舉著相機等候潘基文的到來。
  這是今年剛從中外接式硬碟國人民大學畢業的蔣舒雨第二次見到潘基文了。第一次見面是在她大一去韓國參加全球模擬聯合國大會時。之後,她擔任過中國人民大學模擬聯合國大會秘書長,也擔任過其他學校模擬聯合國大會的指導,今年11月還將擔任英國牛津大學模擬聯合國大會主席。“聯合國”是她大學生活的一個關鍵詞。
  “在很多人眼中,聯合租辦公室國是‘高大上’,但我覺得聯合國就在我們身邊。它對於援助和發展的關註給了我很深的印象。”
  大二那年,蔣舒雨到訪過柬埔寨的一所孤兒院。那裡房子破舊,沒有水電,到處都是蒼蠅,唯一的飲用水來自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贊助打的一口水井。這給了她很大的震撼。
  潘基文在演講中提到,他十幾歲時受邀去美國參加紅十字會組織一個項目。那時候他問自己,要做什麼,能夠為國家做什麼。當時韓國非常貧困,他覺得需要為自己的國家做一些事情。這個夢想改變了他的命運,促使他從此投身到外交和公共事業中去。
  “所以,我願意相信聯合國會讓世界更美好的。”蔣舒雨即將去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深造學習,專業是國際發展。儘管還未入學,她已經向總部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了實習申請。
  “大學時選擇了國際政治專業,一心想當外交官,但是聯合國讓我在國家間政治之外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現在我更希望自己能夠參加國際組織,比如聯合國。我希望自己能給貧困地區的人們帶去一些改變,因為潘爺爺今天也說到了,聯合國的首要目標是‘Better For All’。”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生任傑曾在聯合國官方網站上發現一個網頁游戲。游戲中,每答對一道詞彙題,聯合國糧食計劃署就會向饑荒人群捐贈出10粒大米。
  任傑把這個游戲推廣到了學校的社團文化節。短短半天時間,他在校園廣場架設的電腦周圍一直圍著玩這個游戲的同學。他估算,幾個小時里拼對了幾千個單詞,得到的幾萬粒大米應該也有幾斤了,能為一個貧困家庭解決幾天的伙食。
  “在秘書長任上,潘基文願意放下身段兒,通過社交媒體和青年互動,讓我們覺得聯合國是在實實在在地幫助世界。他還自編自導自演了一段電臀舞視頻惡搞美國竊聽門,真是善良又可愛的老人家。”
  北京大學學生潘援在參加完對話活動後,不僅與任傑有了同樣的想法,還“與潘基文秘書長攀了個‘親戚’”。
  對話活動中,潘援幸運地獲得了一個提問機會。“既然秘書長一開始調侃自己長得像都教授,那我在提問前也斗膽調侃了他一下,我說我姓潘,與秘書長的姓是一樣的。”
  潘援的調侃讓潘基文笑得很開心。“潘這個姓在韓國非常罕見,而在中國將近有400萬人姓潘。中國有很多姓潘的人給我寫信,寄明信片,所以請代我向您的家人致以問候。”潘基文說。
  外交學院學生李松原本準備了一個問題,可惜沒有機會提問。不過,潘基文在回答一名新加坡國際組織代表提問時,也給了李松想要的答案。
  “年輕人不僅要有熱情,更要有同情心。同情心應該是年輕人應有的特質,應該用這種同情心實現全世界的發展目標,聯合國的發展目標。沒有人應該落後,所有人都應該行動起來。”潘基文在呼籲中國青年放眼世界,而不是只站在本國角度去思考問題時這樣說,“作為普通人,作為世界公民,我們都應該擴大我們的視野,成為一個世界公民,有同情心、有熱情的公民。”
  李松現在所學專業是外交學,專業方向是國際組織,當一名優秀的外交官是他的志向。他認為,對聯合國的瞭解和研究讓他更加瞭解這個世界,認識到這個世界體系是如何運行的。
  “今天和潘基文秘書長的交流,讓我更加感覺到,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髮生的事,並不是和我們沒有任何關係。他們是我們的鄰居,對鄰居所發生事情,我們怎麼能置之不理呢?聯合國,正在把我們這些公民聯合起來。”  (原標題:聯合國就在年輕人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