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他人身份入住 趁租戶上班動手
  “專盯”廉價出租屋有否“網線”成下手依據一分鐘就能開鎖
  羊城晚報訊 記者陳驍鵬攝影報道:東莞東城一片區城中村出租屋,兩三個月來接連發生數十宗入室盜竊案,十多棟出樓“出事”。原來,一對孿生大盜兄弟,偷來買來假身份證,用以登記租房,房東審核不嚴,他們成為租戶入住,然後趁同樓租戶外出上班,常常半小時內疚將整棟樓房洗劫一空,他們擅長技術開鎖,兩根鐵線最快一分鐘就將門鎖打開,盜得大量電腦、首飾、手機及現金。
  昨(2日)天,東城公安分局通報了這一連串作案入室盜竊案不為人知的案情,試圖通過曝光這一類型的犯罪手法,讓外界得以警惕。
  半小時內便可“洗劫”一幢出租屋
  10月上旬的一個周一上午,東城區溫塘片區的一棟五層出租房發生入室盜竊案,整棟樓房幾乎都被洗劫了。民警現場調查發現很是奇怪,因為根據街區監控,該棟樓房當天9點後大部分租客都外出上班了,監控顯示並沒有外人進入,倒是有兩個租客出去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這兩個神秘的租客,案發後房東已經聯繫不上,他們押在房東手上的兩百元押金和身份證也都不要了。
  “這樣的租客在其他同類型的入室盜竊件中都有出現,他們使用了別人的身份證,成為租戶後就在樓房內作案。”經辦案民警分析,從9月下旬以來,在東莞東城區溫塘、周屋以及茶山鎮等區域,發生的數十宗入室盜竊案,涉及到十多棟出租屋,都是同樣的作案手法,因而斷定他們未同一個犯罪團夥。
  一對孿生兄弟落網
  警方開始通過租客登記的身份證件入手,但發現證件都是曾經被盜事主的,他們的身份證也丟失了。偵查員於是通過查閱大量出租屋監控視頻,綜合現場走訪調查情況,最終鎖定了一對來自貴州的周氏孿生兄弟。
  11月24日下午,民警在茶山鎮南社工業區某臨時住宿房附近路段,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周某強、周某東。此時,周氏兄弟故伎重施,正拿著偷來的身份證準備在茶山這幢出租房作案。
  “專盯”廉價出租屋 有否“網線”成下手依據
  隨著偵訊的深入,這一對孿生大盜的行盜“秘技”,也浮出了水面。
  周某強和周某東兩人今年24歲,是孿生兄弟,此前在貴州因盜竊被警察抓過。今年來到東莞後,他們也曾進入工廠打工,但後來嫌工資少,便一直以盜竊為生。今年9月份開始,兄弟倆伙同另兩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在東城區溫塘、周屋以及茶山鎮等區域實施入室盜竊多起。
  與一般的入室盜竊不同,在作案手法上,周氏兄弟顯然動了一番腦筋。他們先走訪二手房東租房,專門挑一些老年人看房的出租房下手,通過先期盜竊得來或者撿到的身份證,挑選那些和自己長得像的證件來登記。這些出租屋位於工業區內,出租押金一般一兩百元,住客多數為工廠上班的員工。
  入住後,周氏兄弟暗中觀察整棟出租屋的網線佈置情況及租戶作息規律,選擇那些拉了網線有電腦的房間為作案目標。一般入住一兩天就動手,最快的僅住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就行竊。白天待其他租戶上班後,他們便用鋼絲撬開鎖,實施入室盜竊。
  一分鐘就能開鎖
  據周氏兄弟交待,這些出租屋一樓大門的鎖通常為密碼鎖很難打開,所以他們選擇了租房,避開大門的鎖,而樓內出租房多使用簡單的掛鎖,非常容易撬開,一般一分鐘內他們就能解決,如果遇到一分鐘撬不開的,他們會立刻放棄選擇下一戶。
  入室後,兄弟倆專偷電腦、現金、首飾、手機等物品,將它們裝進一個背包,隨後大搖大擺地離開出租屋,租房押金也不會找房東退。以二人的效率,一般“洗劫”一棟出租屋也就是在半個小時之內便可完成。得手後,兩人迅速銷贓,再尋找其他目標,換其他身份證租房。
  警方呼籲房東認真核實租客信息
  警方呼籲,房東在登記租客信息時做好核實,不要給嫌疑人以可趁之機,加強出租房的日常巡查,對可疑人員及時報案,在出租房的公共區域內安裝監控攝像頭;同時呼籲市民,不要在家裡放貴重財物,現金存入銀行。編輯:王銳  (原標題:莞出現一對孿生大盜 半小時內便可"洗劫"一幢出租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