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沙12月16日電(記者 李丹 史衛燕)16日,黔張常鐵路在群山環繞的湖南省桑植縣上洞街鄉的桑植隧道開工,這標志著連接湘西北、鄂西南和渝東南交界地區的運輸通道即將打通。
  據介紹,黔張常鐵路自渝懷鐵路黔江站引出東行,沿途經重慶市黔江區,湖北恩施州咸豐縣、來鳳縣、湖南湘西州龍山縣、永順縣、張家界市桑植縣、永定區、慈利縣,在張家界市與焦柳鐵路銜接,後向東經常德市桃源縣後至終點湖南省常德市,途經2省1市11個縣(區)43個鄉鎮,全長340km,為客貨共線國家一級雙線電氣化鐵路,線路設計時速200公里,計劃5年半建設完工。
  據廣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黔張常鐵路項目有三個特點:一是地質條件複雜。黔張常鐵路穿行湘鄂渝交匯地帶,地形總的趨勢西高東低,沿線地質構造複雜,是典型的山區鐵路,全線岩溶區段總長約132km;二是橋隧比重大,全線橋隧比例達77.7%。三是環保要求高。沿線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分佈範圍廣、等級高,對施工安全、環境保護、水土保持等要求高。
  記者瞭解到,黔張常鐵路橫跨重慶、湖北、湖南三省市,處於我國中西部接合部,途經渝東南、鄂西南和湘西,填補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區鐵路網空白,進一步完善中西部接合部的幹線鐵路網,對於完善渝、鄂、湘三省市乃至國家中西部鐵路網佈局具有重要作用。
  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帶,既是革命老區又是少數民族集聚地區,工業基礎薄弱,交通基礎設施比較落後,經濟發展滯後。本線的建設可以為沿線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運力保障,可加快推進武陵山區的脫貧致富進程,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區域省會城市間的緊密聯繫,對促進湘西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將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外,鐵路沿線旅游資源富集、礦產資源豐富,分佈著以張家界武陵源世界級風景名勝區為龍頭的大量旅游資源,該線路的建設將為進出景區的游客提供更為經濟、安全、便捷、環保的交通運輸方式,極大地促進沿線旅游產業發展和國土礦產資源開發利用。  (原標題:黔張常鐵路正式動工 將成湘鄂渝邊區富民大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