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本月19日起,“中國廣州發佈”作為一個專有名詞進入了羊城人的生活,廣州市委和市府的官微從這天起以這個呼號正式上線。
  與想象中的“官微”不同,這個以“微信集群”形式上線運營的服務互動平臺,實現了雙微(微信微博)運作,並囊括全市各單位51個官方政務微信平臺。點入它的訂閱號,平臺下設“政務信息”、“便民服務”和“垃圾分類”三個菜單。其中,“政務信息”菜單接入了中國廣州發佈“官方微博”及全市“政務微博大廳”。在“便民服務”菜單中,集納了全市多部門的“微政務”服務資源,可提供實時路況查詢、天氣查詢、醫院預約掛號、婚姻登記預約、報稅、出入境、機動車違章查詢、郵件通關查詢、河涌水質查詢、信用登記查詢、商品房買賣合同查詢、公租房申請審批進度查詢等20項業務服務。
  “官微”或者“官博”,傳統上是被那個“官”字所累,一副居高臨下的樣子。所以部分的官網、官微和官博,往往以更新少、面孔死板、信息匱乏而為群眾所詬病,網民們甚至乾脆以“僵屍”站點目之。其實,很多的“官”字號網站或者呼號看上去像個擺設,主要是這些官字號的網上資源,一方面沒有開放的心態,沒把有用和百姓關心的信息傳達給社會;另一方面,也沒有服務的心態,沒把幫群眾的忙作為網站或者微信微博開辦的前提。公共資源的存在,是因為其對百姓有用和能用,才會為人們所歡迎所接受所點贊。“中國廣州發佈”把便民服務作為官微的基礎菜單,併在這個相當實用的菜單中植入廣泛的互動內容,無怪乎訂閱號才上線幾天,關註賬戶就達到400多萬,方便和有用的精髓躍然網上。
  能夠與他人互動,是微信微博社交圈迅速形成的基礎,而這些“朋友圈”無疑也是存在廣泛的被服務和需要服務的需求的。在都市中生活,公共資源的應用,也是都市人適應都市生活的一種生活技能,把公共資源和各種服務整合起來,形成一個以公共生活為中心的社交平臺,正是互聯網時代的人群迫切需要的一種公共服務。“中國廣州發佈”的及時上線,正是廣州這個城市適應新的時代和新的需求,整合出來的新型的公共服務。更難能可貴的是,把服務作為官微官博的大篇幅容量,恰恰給未來的互動性提供了廣闊和深厚的空間。在互聯網時代,官字號的網上招牌,只有和公共服務密切聯繫起來,才具有活力和生命力。“中國廣州發佈”就是活生生的先例。
  所謂見微知著,“中國廣州發佈”現在看上去還有些簡陋、稚嫩,但它有著便民為民的內核,有著各種互動的潛能,作為城市的門面和招牌,就前途無量。
  唐螂  (原標題:給“中國廣州發佈”一個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