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5月11日,泰國曼谷,泰國“紅衫軍”高舉英拉和他信的頭像舉行大規模集會,聲援政府並抗議憲法法院等獨立機構的“不公”。
  中新網5月16日電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16日刊文指出,泰國政治是停不了的權力輪迴。這一個佛教國家,竟是在權力上陷入輪迴的陷阱。
  文章摘編如下:
  泰國似乎將政變制度化,凌駕了定期的民主選舉。只是今天的政變,不再是靠軍人的子彈,而是靠幕後的銀彈。經過種種的密室政治的運籌操作,從昔日的軍事政變,改為司法政變。憲法法官以違反憲法為理由,將民選的領袖拉下馬,而背後不僅是靠司法條文的解釋,也是靠群眾力量的支持,在街頭擾攘中,威脅要攻進政府建築物,體制內與體制外結合,裡應外合。
  這是過去坦克與大炮政變的最新變奏,看似沒有硝煙,但它的基本風貌維持不變,就是踐踏民主選舉。只要有需要,就可以換一個政府,但求目的,不擇手段。
  其實這也是泰國式民主的軟肋。一個民主政體如果沒有真正的法治和政治文化配套,就只是一場游戲一場夢,無論歷經了多少喧嘩與折騰,到最後都是春夢一場,轉眼成空。
  泰國政治的常態是群眾鬥群眾的戲碼。反對英拉的力量,不再是穿黃色衣服,而改以哨子軍為號召,用聲音代替顏色。而支持英拉和他信的紅衫軍則是“一紅到底”,貫徹始終,揚言如果英拉被拉下馬,就會上街討回公道。
  更深層看泰國政治的死結,就是不同階層缺乏共識,城市精英與農村人口長期存在巨大的階級矛盾,互不相讓,權力的博弈都是“零和游戲”,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無法對國家的發展找到一個最大的公約數。博弈各方不認同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不能面對“我不滿意但卻可以接受”的方案。
  泰國政治的死結,也帶來對臺灣地區的警示。今天黑島青年陣線可以率領學生攻進“立法院”,將來綠營執政時,也會面對在野藍營的青年軍衝進機關,冤冤相報何時了,民主知多少?在英美等國,攻進國會和政府機構的行動會立刻被制止,也會立刻被法律嚴懲,但今天在泰國和臺灣地區,這卻是越來越政治正確的行動。
  泰國的選民都會反思:不能贏得了民主,卻失去了法治;不能高喊爭取更多的權利,卻拋棄了應盡的國民義務。這是政治發展的陷阱,也是泰國權力輪迴所帶來的巨大教訓。(邱立本)  (原標題:星洲日報:泰國陷入權力輪迴的政治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