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啟動冬季專項救助 將設多個臨時救助點
  露宿街頭流浪乞討人員和零工,都有相應救助部門
  天冷了
  發現有人露宿街頭就幫一把
  連日來氣溫驟降,如果您看到流浪乞討人員和外來務工人員露宿街頭,請幫他們找到一個溫暖的“家”。記者昨日獲悉,我市冬季專項救助工作已正式啟動,至2015年3月15日結束。
  目前,市政府已經派出5個督導檢查組,每天負責對轄區政府冬季專項救助的組織領導情況、流浪乞討人員和零工人員的救助幫扶情況等開展督查。同時,各區將在零工比較集中的地方設置零工安置點。
  鄭州晚報記者 裴蕾
  市政府辦公廳新近下發的“關於做好2014年冬季專項救助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年我市冬季救助工作將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行業、重點人員、重點巡查,確保不出現露宿街頭橋下人員,確保不發生非正常死亡人事件,確保不發生治安消防安全事故,確保救助服務管理工作有序推進。
  據瞭解,市政府已經成立了5個督導檢查組,分別由我市公安、城管、衛生、人社、民政部門相關負責人組成,負責我市冬季專項救助工作。市民政局將主要做好流浪乞討人員冬季救助工作,特別成立了5個巡查組,負責每天對我市各區開展24小時巡查救助工作。
  建溫暖的“家”,設流浪人員臨時安置區
  露宿街頭的流浪乞討人員可以去哪兒享受溫暖?市民政局社會事務處處長蔡旭堯介紹說,我市計劃將在位於京廣路上的火車站西廣場對面,設立一個流浪乞討人員的臨時安置場所。
  “這個安置場所將提供床鋪和衣被,流浪乞討人員可以隨時進去休息,經過核實身份並征求他們同意後,也可以轉入市救助管理站進一步救助,比如送他們回家等。”蔡旭堯表示。
  市政府明確提出,我市各區都將在人員集中的地方,建設不少於1個的臨時救助點,實現就近安置。
  發現露宿街頭人員,可求助相應部門
  今年的冬季救助專項工作職責實行分類管理,更加明確了施救對象的服務管理責任。
  ·城市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由民政部門牽頭負責做好救助工作。
  ·零工人員由人社部門牽頭負責做好服務管理工作。
  ·市城鄉建設、人社部門將督促指導大型建築工地、大型商貿市場等的主體管理單位在場內設置零工服務管理點。
  ·各區、開發區將統籌協調,在零工比較集中的地方設置零工安置點。同時,各級公安、衛生、城管、園林、綜治等部門將共同參與,形成合力。
  另外,對於殘疾、未成年、女性和患精神疾病的流浪乞討人員,將以市救助管理站為主,其他人員將實現按屬地救助,由各區、街道辦事處各司其職,負責對轄區內露宿街頭人員進行及時救助工作。
  (原標題:天冷了發現有人露宿街頭就幫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