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褻冷漠被懲處客運公司責難逃
  河南南陽“女孩在大巴上遭猥褻無人制止”事件有了新進展。猥褻男王某已被處以行政拘留。涉事長途客運公司向受害女孩賠禮道歉,多名管理人員遭處分,當事司機被辭退。
  此事的處理不可謂不迅速,但我們多希望“快速正確處置”是在猥褻發生之時,而不是責任單位事後的危機公關。對客運公司而言,雖然無法避免某些劣行或事故的發生,卻應對司乘人員進行必要的職業道德教育與應急救助培訓。
  此前,我們曾深深感動於“最美司機”吳斌被飛來鐵塊擊中後,忍劇痛完成一系列安全停車措施,保護了全車乘客的安全。我們也曾看到,有公交司機與售票員勇鬥歹徒、血灑崗位。這些優秀司乘的表現,不是出於偶然,而是平日里個人品德與職業道德的集中體現,理當被公交業者尊崇學習。
  對於客運業者,將乘客平安送達目的地,不僅是義務,更是一種法定契約。女孩在大巴上遭猥褻,客運公司還可能面臨“侵權責任法”的處罰。
  學生作文假大空真情實感去哪了
  某部委主辦全國中小學徵文評選,有評委看了580篇中學生作文後,感嘆太“假”——寫的是假事、抒的是假情、發的是假議論。好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開頭必是一段華美的抒情,中間寫一段自己讀了某本書的感受,其間引用幾句名人名言,結尾點題。
  錢學森曾發問: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顯然,應試教育“功不可沒”。理解了這一點,就不難理解學生為何寫不出“真、優、美”的作文。說到底,整天沉浸於題海戰術,孩子們幾乎沒空去感受生活,不源於生活的寫作,怎能有真情實感?反倒是,孩子們必會學習“範文”,猶如“八股文”的套路乏味無比,卻能確保分數。“考分決定命運”,孩子們能不“就範”嗎?
  還有,教材中有的內容已被證明是虛假的,卻因為所謂的“導向正確”未獲糾正。孩子是成年人的一面鏡子,學習了不真實的東西,能怪孩子們“作假”嗎?
  休學創業被鼓勵扶上馬當送一程
  2015年,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將達到史無前例的749萬,就業壓力顯而易見。教育部發文提出,高校要建立彈性學制,允許在校學生休學創業。
  學業與創業,孰輕孰重?如果致力於創業,為何還要上大學?其實,二者並不矛盾。我們不是為了學習而學習,學習是為立足於社會、服務於社會。正因如此,不能“死學習”,而是要學以致用、活學活用。如果學生已具備了一定的學識基礎,又有相對縝密的創業計劃,甚至某些科研成果已獲外界投資,不妨讓他們稍稍提前“闖世界”。
  鼓勵大學生創業,有關方面更需“扶上馬送一程”。通知要求,對大學生創業進行專業指導,在資金籌措上牽線搭橋,實驗室、教學儀器設備都要向學生開放……對於剛剛揚帆起航的青年創業者,現實支持很重要。當然,我們也要允許跌倒。經歷風雨,積累經驗,才可能抵達成功的彼岸。  (原標題:燕山快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vl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